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日本的賞櫻文化


學校法人深堀學園 外語商務專門學校
日本語學科日本語研究科
岡村 優

  在日本,每到春天,櫻花綻放的消息就會從四面八方接踵而來,人與人之間的話題始終談論著一件事,那就是-賞櫻。對日本人而言,「賞櫻」是相當重要的活動,所以這次想為大家介紹賞櫻的歷史。

賞櫻的起源
  關於賞櫻的起源眾說紛紜,但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是最主要的兩種說法。
  一是傳自於從奈良時代起,在貴族間所流行的一種宴會。有文獻記載,這項習慣源自於中國,在當時是一邊賞梅一邊朗誦詩詞,但在平安時代,欣賞的對象便從梅花轉為櫻花了。
  二是傳自於奈良時代的農村中所舉行的一項儀式。當時在農民之間,大家相信櫻花是神明的化身,告知人們春天來臨了。於是傳說農民們為了歡迎神明來訪,在櫻花樹下供奉酒和食物,這在之後也用來祈求秋天作物能夠豐收。

賞櫻的興盛
  上述的起源就是賞櫻活動的歷史開端,但是讓賞櫻活動開始興盛的是在江戶時代,以東京為中心大規模的種植櫻花樹造成的吧!聽說當時的政府進行了財政再建政策、觀光推進政策等。不過,比起這些政策,原本就很喜歡開宴會的江戶市井小民們,早就開始流行賞櫻這項活動了。

現在的賞櫻
  一到了四月左右,人們就會在滿櫻盛開的樹下舉辦宴會,對很多的新進職員或大學新生來說,幫公司或是學校佔個絕佳的賞櫻位置是最首要的一項任務。
  另外,宴會不只開在白天,夜晚也會舉辦,為了要讓氣氛高漲,會在主要的賞櫻景點打上燈光,讓大家觀賞夜櫻。
  古云:「櫻花會使人為之瘋狂」,在宴會上就常常會看到有人喝酒喝到糗態百出!各位來日本賞櫻的時候,也請注意自己不要如此出糗喔~

  ~以上簡單介紹關於日本的賞櫻文化。希望各位來到日本時,能夠了解更多賞櫻的歷史,也就能得到更多的樂趣喔。
  蔽效附近也有漂亮的整排櫻花樹,每年在四月的入學式就會盛開,請各位來到日本時務必要順道來一趟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