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冬の食材-大根

  皆さん、こんにちは這次要介紹日本冬季的食物-大根(だいこん)

  大根是什麼呢?答案是白蘿蔔大根的日文古名叫「おおね」,顧名思義就是「大きな根」,後來,日本人直接套上漢字的讀音(音読み,おんよみ),才演變成今日的だいこん

  蘿蔔的原產地有各式各樣的說法。據說蘿蔔是從西域(せいいき)傳到中國(ちゅうごく),從西元四世紀起已留有紀錄了;至於日本,在『日本書紀』(にほんしょき)(西元720年完成)中就開始有蘿蔔的用法了。

  日本蘿蔔中最壯大而且最有名的當屬鹿兒島的櫻島大根(かごしま・さくらじまのだいこん。此品種的蘿蔔甚至被金氏世界紀錄(ギネスせかいきろく認定為世界最大的白蘿蔔。據說,是因為有當地火山的火山灰(かざんばい土壤,才能種出這麼大的品種。

  另外,在日文中還有「大根役者・だいこんやくしゃ」這種用法,指演技拙劣的演員,有時候也會簡稱他們叫「大根」另外,「大根卸し(だいこんおろし)指的就是蘿蔔泥

  白蘿蔔是相當好的食物,從根、葉,到新芽、種子,都可以食用,其中熱量少,含有豐富的維他命、酵素。其中所含的酵素,對消化白米具有很好的功用,因此以白米為主食的我們也可以學日本人的煮法,要記得多吃「大根」,度過一個暖暖的冬天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