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日式招呼語

  五十音是學習日語的基礎,學會發音之後,大家就可以唱日文歌或是學些簡單的日語會話。那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們要從打招呼用語學起呢?

  曾經聽某位日本老師說:「在日本,打招呼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第一次見面時的打招呼(あいさつ)第一次見面時,第一眼的印象是穿著打扮,接下來對彼此的認識便是打招呼和交談了。因此,第一次的打招呼就相當重要了。從打招呼中可以知道對方是否很有朝氣,也可以從第一次的打招呼之中稍微明白對方的背景。第一印象往往就建立在這短短的幾分鐘。

  當日本人要請你介紹自己時可能會說:「あいさつをお願いします。」或是「自己紹介をしてください。在自我介紹時,通常可以分成幾個部分。
1. あいさつ。例如:「はじめまして」「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等等。
2. 名前。介紹自己的姓名(氏+名)
3. 紹介内容。可以介紹自己的出身國或是職業、大學的專業、興趣…等。
4. 最後のあいさつ。例如:「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よろしくご指導ください。」或是「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等。

  以上是日本人第一次見面時的打招呼方式。有時候日本人除了說早安、午安、晚安之外,還會用聊天氣的方式來打招呼,例如:「今日はいい天気ですね。」。現代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比較冷漠,因此日本還推出了打招呼的廣告〈あいさつの魔法〉(http://www.youtube.com/watch?v=EsRm78ZSOgc,大家有興趣可已上網看看。

  打招呼,不僅是對日本人。其實這適用於人與人之間,當某個朋友有朝氣又有笑容的跟我們打招呼時,相信我們也會受他影響而變得更有精神,所以下次我們也可以試著神采奕奕的跟朋友打聲招呼。

  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