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夢想起飛 日本新人入社式


  對日本人來說新年度的開始是在櫻花盛開的4月,因為不論是入學或入社都是在這個月舉行 41那天,日本各大公司都會舉行新進職員入社儀式,對剛離開學校的新鮮人來說,入社式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代表自己終於要成為一個真正的新社會人

在日本,無論你有多高的學歷,是否頂著名校的光環,每位畢業生都要經歷一段坎坷的就職活動歷程才能踏入社會,日本人甚至稱之為「就職戰爭」,因為畢業那年沒有找到工作,就很難在找到好工作,這種一次性錄用應屆畢業生的企業習性是日本社會固有的慣例,也是世界獨一無二。所以,對那些好不容易才取得工作機會的新人來說,公司舉辦的入社儀式既莊嚴又隆重,也別具意義。

通常入社式會分為幾個流程進行:社長致辭、頒發入社任用書、新進員工代表致辭、入社說明、交流懇親會等等。當天所有的新人都會穿著正式服裝,男生西裝革履,女生也必須是套裝短裙,在顏色上主要以黑色灰色為主。儀容上也要講究,頭髮梳妝整齊,絲毫不能馬虎。猛一看每個人似乎都一模一樣,雖然缺少個人存在感,但是新進社員一字排開的團隊氣勢很是驚人。

日本對入社式之慎重,從他們必須事先彩排,練習見大人物時的站姿、敬禮的角度、手擺放的位置,到檢查新人服裝儀容是否符合規定就可以看出。當天連父母都會來觀禮,新進社員致詞時,主持會逐一唸出新社員的名字,大家都很大聲且有精神的回答,其實都是背後訓練多次的成果。

有一些公司還會安排獨特的入社式讓所有的新人一輩子難忘。日本航空的新進員工被要求每個人折一架紙飛機,在上面寫上自己的心願,在入社式跟著社長一起拋向藍天,象徵夢想起飛。老牌的三菱鉛筆,入社式當天要大家削鉛筆,而且還有公司前輩在旁邊指導。東京有名的皮鞋公司則安排新人給老員工擦皮鞋,都是為了讓新員工深入瞭解公司產品和企業文化並進而產生歸屬感和責任感。

就像日本京瓷社長對新進員工的訓示:「喜歡你自己的工作,並擁有高遠的目標,在嚴厲的景氣中,抓住飛躍的機會」。這些莊嚴的儀式引導新人一步步踏上新的階段,典禮上的每個程序都是一次聖潔的洗禮,每一句勉勵都承載著一片厚望。通過了入社式,這些滿懷期待、希望和不安的新社員,便能挺起胸膛,向新的人生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