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日本之絆-學員的學習心得

  學習日語的契機是從國中的「日語研習社」為開端。起先對這個語言無太大興趣,開始接觸五十音後才一點一滴往上學習,漸漸對於這個語言、文化產生興趣,如果問我「為什麼喜歡日文」,就如同問「為什麼喜歡你的另一半」,答案是「沒有任何原因,我就是喜歡它」。日語學習生涯開展至今。從國中開始接觸五十音、高中從「大家的日本語I」開始,至高三那年考取日本語能力試驗四級檢定後,就為自己設下目標,「每一年要往上考取一個級數」!直到大二那年得到日本語能力試驗二級檢定。
因就讀餐旅觀光相關科系,為落實理論與實務,學校針對大三生實施所謂「三明治教學」制度,
就是大三時至業界實習一年。建教合作單位包括國內外各大飯店、國內旅行社及休閒農場等。依學生科系和興趣自由選擇實習單位並面試。身為日文愛好者的我,日本飯店實習絶對是第一選擇。縱使飯店與我的本科並無直接關係,但我深信這機會將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轉捩點。大三那年踏上旅程前往日本大阪-新阪急飯店展開一年實習生涯。一年當中最深刻的並不是日語的學習成效,而是日本的工作文化、態度與精神;原來日劇的情節與現實是相符的。任何小細節、待客之道、服務方式、講話方式,日本人的「おもてなし可說是從內心自然的表現,並非一時一刻所能模仿。與留學不同的是,在日本企業工作是當成正職員工看待,從完全無知的新人兼外國人,訓練到能獨當一面,過程中不僅語言溝通有阻礙,異國文化的衝突更是艱辛的課題。
結束充滿淚水與汗水的實習生涯回到故鄉後,為了持續精進日語程度,經由朋友的介紹,開始於櫻前線進修日語,並以N1檢定合格為目標。由於曾在其他地方學習過,發覺櫻前線的教法有別於其他機構。例如講解文法時,老師有一套獨到的整理模式,帶領學生有系統的思考與整理;上文字語彙及讀解時,不只是日籍老師授課,講義及教材都以最新相關時事作為題材,而且每周更新與製作,由此可見老師對於課程之用心,老師教導從日本人思考模式來閱讀文章,更能快速進入文章脈絡並掌握要點。櫻前線是採小班制教學,老師會針對不同程度詢問不同問題,可感受到因才施教的靈活教學。學習非母語我想最重要的是不間斷的學習,持續在櫻前線日語學習,能獲得更多日本相關知識,更重要的是為自己創造屬於個人的日語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