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那些年,我們一起學日文

前鎮高中 蔡珮紓

 剛踏入櫻前線,我就感覺有個旅程已悄悄開始。

   學日文,是我自己的決定,動機十分單純,就是為了追星,以為五十音一上手就可以跩得不得了,以前我是這麼想的,後來才知道日文並不如表面上幾個平假名、片假名拼起來一樣簡單,學日文就像靠自己去自助旅行一樣,剛開始很茫然、不知所措,但到後來漸漸可以掌握訣竅,便如魚得水、很享受學日文所帶來的樂趣。

    日文要從日常生活來吸收,例如綜藝節目、日劇,到洗面乳以及路上招牌,什麼東西都可以稍微看一下!慢慢就會發覺:哦!原來那個東西的日文是這樣念的,甚至可以跟著小丸子的片頭曲一起唱,因為它的漢字字幕上剛好有平假名。

    然而當然不是只有自己看看電視就學得會完整的一套系統,我們還要準時到櫻前線報到。櫻前線,就像是我們的第二個家,我們這群人常常在交誼廳找東西吃,跟櫃台小姐哈啦,還有給我們最親愛的日文老師上課,那段時光說累是很累,卻難以替代、抹去!學習日文的時候,不是只有你自己一個人,還有同學們陪著自己,每天一問一答、一往一返。是的,就這麼建立起來了--日文的基礎。

2011 JLPT日檢N5合格的六位學生與校長合照
    很多人以為學語言一定要是語言天才或是天資聰穎的人才能上手,錯錯錯!在語言的領域中沒有絕對的天才。語言,是靠累積一點一滴而成的,就像是堆積木一樣,根基不穩固或少一塊積木,很有可能使得整座積木倒塌,也就是說,學語言的關鍵在於你有沒有心想學,興趣夠了就去吧,請記得把你的積木堆好,別丟三落四,東掉一塊西補一塊。

    我很高興能堅持到最後,換來的不僅僅是一張N5通過證明,更多還有青春的回憶和櫻前線滿滿的溫情。
謝謝你們帶給我一趟美好的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