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堅持到最後,永不放棄


前鎮高中 周靖涵
當初會想學習日文的動機是日劇。因為日劇使我對這個國家產生了興趣,甚至進一步想去學習她的文化。因此決定加入前鎮高中的日文班是我邁向學習日文的第一步。但是,開始學習日文之後,發現,學習日文其實也沒有那麼簡單。從頭開始學五十音的時候,我簡直是拿它沒轍。除了五十個長得像的字以外,竟然還有平假名和片假名兩種寫法!背完母音行再記ka行,結果ka行記起來了,母音行卻幾乎忘光了。雖然最後小考時還室還是沒有記熟,但是隨著日文愈學愈多,單字愈背愈多,五十音對我再也不困難了。甚至期末的日文報告,我做了關於我最喜歡的-火影忍者,做這個題目時,我做的很用心,也做得很開心。

2011 JLPT日檢N5合格的六位學生與校長合照
後來,我也跟著同學利用暑假時間,一起到櫻前線加強日文。放假時,因為時間比較多,所以到櫻前線做學習只是我們假期裡的一個額外的時間利用方式。但是隨著學校開學、考試增加,我也曾經想過要放棄。到櫻前線上課,最令人討厭的事是:搭捷運。因為會覺得:我又不是出去玩,是要去上課,而且還是一個人搭捷運。後來我漸漸學會運用通車時間,在坐車時複習老師上課所上的內容或是聽聽日文歌,這些零散的時間反而成為我學習日文的最佳時機。再加上我平常就有聽日文歌和看日劇的習慣,因此「聽力」就成為我的優勢。不僅如此,日劇不僅能夠訓練聽力,還能學到一些口語說話方式,更能藉此了解日本這個國家與他們的精神。我想,學習語言,不是只有單純學習地學習語言,更重要的是還可以認識這個國家的精神文化。曾經想過要放棄的我,最後撐了過來。

考前的我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拼了」。有時候會在櫻前線一上就上六個小時的課,又有時候我們會一整天待在櫻前線讀書,做加強。唯一「苦中作樂」的樂,就是今天要吃什麼,叫什麼外送,吃飯成為我們紓解壓力的來源!而且,櫻前線是個很溫馨的地方,去櫻前線有種不是去補習班,而是回到家的感覺。再加上,後來發現櫻前線的每一個人都很努力,不到最後永不放棄,我只是多努力一點點而已。
如果你現在正為了什麼目標努力著,請堅持到底;如果你現在是想學日語的人,請快點行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