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努力,必留下痕跡



前鎮高中 張瓅心
  N5證照沒有有效期限,更重要的是,我們的那段記憶也是永不褪色。

  本來想說暑假閒著也沒事做,就乾脆去充實一下自己,既然身為日文班的同學,就增進一下日文程度吧,加上也有好朋友參加,於是無意間開始了這條漫漫長路。因為一個決定,變成了繁忙但有聊的兩個月。
  考N5的這條路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輕鬆,當初的興致勃勃也被消磨殆盡。有時候會想,好端端一個暑假,為什麼我們要每天拼死拼活的地在這裡學日文?其實那張N5證照也並不是非拿不可。後來,有些人退出了,僅存六個人繼續和日文奮鬥。
  
  差點我也是退出的其中之一,但幾個好朋友沒放棄,加上既然都已經學了,半途這樣放棄,那之前的艱辛又算什麼?距離終點只剩一半,好像沒有理由讓我走回頭路,放棄了就等於一切歸零,我不想讓先前的辛苦在決定退出的一瞬沒了意義,把它走完還比較有價值,所以就算很累,後來還一直加課,開學後要顧學校考試也要顧日文N5檢定,最後衝刺還有模擬考之類的,我還是堅持和大家一起咬著牙撐下來。
  
  秉持著苦中作樂的精神,有時候大家幾乎快被日文殲滅,過一陣子就有人會活絡起來,使出渾身解數吵醒想睡覺的人,把整個氣氛給炒熱,中堂下課我們也常在櫻前線的客廳覓食、聊天、打鬧,連櫃台的客服專員都和我們聊熟了。
  最後衝刺的那段日子已經是開學後的事了,除了學校的課業,還得要兼顧日文,覺得精神慢慢被啃噬掉。好不容易考完學校段考,別人都出去玩了,我們六個人卻還有個N5在前方等候,我們的目標,是全數通過。
2011 JLPT日檢N5合格的六位學生與校長合照
  考完,大家也如願全數通過了,那張N5證照確實是我們的一份榮耀,但更感到驕傲的,是我們一路走過來的過程,雖然跌跌撞撞,但我們相互扶持、一起奮鬥過來的路程,努力付出,才有PASS後的歡笑與感動。而我學會的,不只是五十音、基礎文法,是凡事都要堅持到底的精神與對事物的熱忱。
  
  感謝其他五位同甘共苦的同學,感謝櫻前線,感謝為我們付出的日老師,感謝前鎮高中的老師。因為你們,學日文不輕鬆,卻很快樂,也是一份無法忘卻的回憶,這段日子,我們都過的很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