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台灣高中生的日本冒險記」


不苦絕對不會成功
前鎮高中 陳昱璋

原本只是「不小心」進入日文班的昱璋,
                        竟然把日文讀出了心得,
  小小的高中生在今年4月即將飛往大阪,
      在櫻花盛開季節迎接他的新學期。

  不喜歡動漫;沒有看日劇;隨口也哼不出日文歌,更不像班上部分同學,對日本有多大的憧憬,這樣的我卻­「不小心」進了日文班。
  「推個好大學時可以用」,因為這個簡單又平凡的理由,使我的人生以這句話為一個開端,有了很大的轉捩點。
 當同學拿著傳單討論著要到哪裡補習國英數或是物化時,我也幾乎把補習班當成了自己的第二個家。只不過不同的是我只有補「日文」。
 原本懵懂的夢想與模糊的目標隨著自己在日文上的造詣日漸提升,花費在讀日文的時間也相對提高了。然而為了不讓日文成為別人眼中影響升學的阻力,就算每天晚上挑燈夜戰也認命的把學校的課業完成。這時候我發現自己這種不服輸的心情,想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的態度,不管應用在課業或是做人處事都是令自己力爭上游的動力。
  很多人在時光的洪流中漂流著,隨著時間的腳步行屍走肉般的走著。升上高二後當我正準備「放下日文,立地學測」的同時,學校與日本簽訂了姊妹校,提供一個全新的留學管道,拿著那張「高中就可以開始留學」的文宣,我開始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
 在台灣無論任教的老師有多像日本腔,甚至是日本人親自授課;不管課本上的白紙黑字有多麼活躍,都只是死板的「制式日文」;但在日本不同,打開電視機,走在路上,眼睛看的,耳朵聽的都是日文。在這種「情境」下學日文,不僅能進步神速,更能心領神會「日本人」的傲骨與豪氣。而且在日本我不必花時間專攻日文,我能學習其他日本專業的強項,同時又能把日文磨的像個道道地地的日本人,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在我的認知中「留學就是學語言的終點站」。
 然而,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心肝寶貝,在加上事實上我真的只是個「孩子」,所以一開始母親是反對的。但是,父親認為未來我們要競爭的對象不再只是小小的台灣,如果有機會提早出去看看,對我的未來絕對是有益無害。在一次又一次重述自己的理念與未來規劃後,終於,反對轉為支持,我走上了留學這條路。


 日子一天一天過,同學師長們陸陸續續得知我即將隻身前往日本的消息,「好好喔!可以出國。」十個同學裡有九個是這樣說的。其實每個人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都會走出不同的路,或有岔路,或有阻礙,唯有堅持到最後的才是贏家,才能活出自己的精彩。我也很慶幸自能在人生的這個階段找到方向,回頭看看自己,相信努力過後的你/妳一定能過得比我更好。
 有一次在FB上遇見高一時的現在已經退休的國文老師,我告訴他希望去日本能「平安順利就好」,但他卻嚴肅的回答我:「千萬不能順利,因為不苦不會成功,人生本來就是來受苦的,在嚐盡痛苦後的甘甜絕對是別富風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