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在日本過冬

  對我這個南部人來說,冬季能在日本渡過是最浪漫不過的事了。日劇裡面的情節,讓我常常幻想自己哪天能在下雪天裡,躲在炬燵(こたつ),一邊吃著橘子,一邊和貓咪做伴。
     猶記得,到日本留學的第一個冬季跟日本朋友一起去京都天滿宮玩,目睹到人生第一場雪景。一片一片像是棉花糖一樣,緩緩地從山上落下,起初因為不感覺冷,第一個念頭浮現:「這樣的溫度(頂多四五度)就下雪了啊?」但停留了三秒後,我才驚覺:「雪~雪耶!!!下雪了」跟我一起同行的兩位日本朋友互相莞爾。事後回到大阪,她們跟我說:「你剛剛看到雪的笑容,簡直跟我在中國大陸第一次看到熊貓時一樣誇張耶!
     直到待在日本的第四年、第五年,每當公寓窗外落下一片片的雪絲時,都還是會忍不住打電話給同是留學生的同學通報:「快看窗外!」然後拿起手機狂拍一通,儘管手機的解析度拍不出心裡的激動。就想要留下那一幕幕,在北國的感動。
    不過,日本的冬天還真是不可小看。當你漸漸習慣一片銀色世界以後,要克服的就是零度以下的低溫,女生又很容易手腳冰冷,所以每次冬天一到,各種出現在商店街的保暖商品紛紛出籠。湯たんぽ、ヒーター、炬燵等等。
     在房間時,最愛的還是將腳伸在電暖爐上,寒冬中,泡一杯熱可可,一邊趕論文,一邊聽倖田來未的歌。
                   當腳心漸漸發熱,全身也都暖了起來。                              

愛の歌、響き渡れば、
灰色の夜空に、光が射すのよ
ひとつずつ、光をつないで
          遠くの君のもとへと届けよ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