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內外關係4


上次提到關於個人的內外關係,這次要從另外兩個字來談談內外關係。「建前(たてまえ)」和「本音(ほんね)」。「建前(たてまえ)」的其中一個意思指「表面話」;而「本音(ほんね)」的其中一個意思是指「真心話」。

那「建前(たてまえ)」、「本音(ほんね)」和內外關係有什麼聯結性呢?「たてまえ」是「表面話」,所以是屬於「外」的範圍;「ほんね」是「真心話」,指的是「內」。日本社會和華人社會一樣,深受儒家思想影響;除此之外,武士時期的絕對服從、團體思想可以說是日本文化的核心之一。團體的利益應該優先於個人的思想,為了避免和集團對立,所以有時候要犧牲個人的慾望和感情,以團體的目標及和諧為第一要務。

筆者在日本留學的時候,我們會邀一些日本同學到宿舍一起吃飯。曾經有一位日本同學對我說:「○○さんもうちに遊びに来てくださいね。(也請你到我們家來玩。)」結果,我一次也沒去過他們家。反而是一位邀我去他家玩的朋友,他甚至幫我查出公車時間,以及抵達方法,我就順利去到他家。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樣子的表面話,有一些做作。」但是在社交場面,釋出善意通常是第一步的交涉,日本人會先要求自己做到第一步「和」。人與人的互動首重「真誠」,從「表面」的和再過渡到「實質」的真心接受,是需要一段過程的。有句話說:「和而不同,君子也。同而不和,小人也。」其中的「表相」和「實質」需要每個人用心去體會。當你用真心去跟他人互動時,或許真正的「ほんね」是藉由他人回饋給自己內心的最好的鏡子。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